我见青山

个人喜好

我说一辈子很短02

自设 bg

女主:林希 男主:顾南琛

暗恋  成长


顾南琛的爷爷很喜欢林希,老爷子一到林希放假的时候就会叫林希过去玩,因为林希小时候就学过象棋,很有天赋,老爷子总会拉林希陪他下棋。


林希也很喜欢去,一方面是想看看顾南琛,另一方面因为老爷子会讲很多精彩的故事。林希从初一习惯呆在自己房间里后,就喜欢上了看小说和追星,看各种各样的小说,侦探、悬疑、爱情、盗墓之类的均有涉猎,但也都是在有空的时间进行。所以,老爷子的故事对林希有很大的吸引力,而且老爷子人很好,林希很敬佩他,也很喜欢他。


有时候,两个人会一人一椅坐在院门口的树下闭目养神。


有一次顾南琛回家的时候,看着两人一幅怡然自得的样子,大的像小孩,小的却像大人,有点忍俊不禁,“爷爷,您怎么老是让小林希陪你在这儿躺着呢?不知道的,还以为小林希才是您的亲孙女。”


“怎么了,小希又不是不愿意,我就想让她当我孙女,你又不陪我。”


林希看了看顾南琛又转向老爷子,轻轻地道,“嗯,爷爷,我愿意的。”


老爷子听完开心地笑了起来,“听听,你个没良心的。”


顾南琛觉得自己很冤枉,“爷爷,天地良心,我没有不陪你,是你每次都不想让我陪,让我走开去找小林希过来。”


老爷子根本不想知道自己是不是这么干过,“行了行了,跟你在一起有什么好玩的?”


顾南琛状似很无奈地看着两人,笑着说,“好,好,我就不打扰你们二位的忘年之交了。”而后,顾南琛又觉得林希摊在椅子上摇头晃脑的模样实在太过可爱,不自觉地抬起手摸了摸林希的头。


林希看着顾南琛笑着摸自己的头,有点愣愣的,而后又听见顾南琛说,“咱们小林希真可爱。”林希觉得自己被下了咒,不然怎么突然就晕晕的。


林希特别爱吃面条,老爷子总会换着花样煮,然后让林希过去吃。有一次,林希爸妈不在家,老爷子就让林希过去吃饭,林希吃得很香。“爷爷,您别老看着小希吃啊,您的面都凉了。”


“看小希吃得这么香,我开心不行吗?多看几眼,我胃口好。”


林希闻言抬头,“爷爷,您赶紧吃吧,冷了对胃不好。”


“好,好,爷爷马上吃。你快吃。”


顾南琛看着自家爷爷和林希,不知道该说什么,只是点了点头,很好。


快吃完的时候,老爷子突然开始叹气,“哎,小希你要是早生几年就好了,当不了亲孙女,还能当我的孙媳。”


“咳咳…”,林希被呛到了。


顾南琛也被爷爷这突然的一下给搞懵了,拍了拍林希的背,“喝口水。爷爷开玩笑呢。”而后,又对爷爷说,“爷爷,您能正经点吗?别吓坏了小希,人家高中还没毕业呢,说什么呢?”


“我遗憾不行啊,我也就只能想想,小希这么好,还能便宜你啊。”


顾南琛无奈地笑了笑,“嗯,不能便宜我。”过了一会儿,顾南琛看到林希一脸认真地对自己说,“哥哥很优秀,很好的,会遇到一个很好很好的人的。”顾南琛觉得自己的心情莫名地欢快了很多,大概小孩子真诚的认可还是挺令人开心的,“谢谢小林希的夸奖,那哥哥就借你吉言。”


顾南琛的父母在一场车祸中去世了,家里就只剩下顾南琛和老爷子了。每年到给父母扫墓的那天,顾南琛都会郁郁寡欢,在墓地一呆就是一天。林希本来不知道,也从来没问过,觉得这是别人的隐私。有一次林希刚好去顾南琛家玩,因为挺晚了顾南琛还没回来,林希就问了下,“爷爷,哥哥去哪儿了,怎么这么晚还没回来?”老爷子叹了口气,“他去给爸妈扫墓了,每次一去就是一天。你别看你南琛哥哥平时那个样子,其实他心里很苦的。他一直觉得是因为自己,爸妈才会去世的,车祸的时候要不是为了救他,就不会这样。我也没办法劝他,平时也就跟他斗斗嘴。哎,我也就只能跟你这个小家伙说说这些话。”


林希一下就愣住了,没想到顾南琛心里会背着这么大的包袱,“爷爷,你别太伤心了,现在你好好保重身体对哥哥来说是最重要的。”


过了一会儿,林希见顾南琛还没回来,就独自到院门口看了看,竟然发现顾南琛正坐在不远处的椅子上看着远处发呆,微弱的路灯照在他身上,整个人有种说不清的孤寂感。林希默默地走到顾南琛身边坐下,也学着他看着远方。


顾南琛听到身边的声响,回过神来,看清旁边坐着的人后,笑了笑,“小林希,你怎么过来了?”


林希看着顾南琛勉强的笑容觉得有些难过,“我看哥哥你在这坐了好久,以为这里是顿悟人生的地方,所以我就来了,但我发现,对我没什么用。”


顾南琛这次是真的笑了,“你倒是思想独特,骨骼清奇啊。”


然后,两人就没怎么说话了,像是真的在顿悟人生。很久之后,林希才缓缓开口道,“哥哥,虽然我不知道你在想什么,但是我想叔叔阿姨一定希望你开开心心地活着,不希望你有那么沉重的包袱,就像你舍不得叔叔阿姨一样,叔叔阿姨肯定也舍不得你。活着的人就要替去天上的人好好活着,这样他们才会觉得自己做的是值得的,要是活着的人不开心,天上的人看着该有多么难过,你不想让他们在天上还要内疚、还要不安心吧,而且爷爷也会很难过的。我们只要好好地记得天上的人,然后开心一点地活着,他们就会开心。”


顾南琛没想到林希会对自己说这些话,但顾南琛觉得自己好像真的听进去了,要是活着的人不开心,天上的人看着该有多难过,这么有哲理的话竟然是从一名高中生嘴里说出来的,不过这事发生在林希身上,顾南琛也不觉得有多奇怪,她身上向来有很多神奇的地方。顾南琛摸了摸林希的头,“谢谢小林希,哥哥知道了,哥哥以后会开心一点的。”


评论